关于加强宿舍消防安全的温馨提示
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作者: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日期:2018-04-13 15:24:33   字体:【

410日晚2145分,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星河楼109学生宿舍突发火灾,现场火热猛烈。消防官兵及时赶赴现场扑救,225分大火被扑灭。据该校学生透露,起火时该宿舍无人,火灾前有学生在该宿舍内使用电磁炉,在电磁炉运行过程中离开宿舍,随后发生火灾。

宿舍是我们的“家”,宿舍一旦发生火灾,将对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部以华师宿舍火灾事件为警示,提醒大家重视宿舍消防安全。

一、    关于宿舍消防安全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住宿期间,住宿生应严格遵守我校各项规章制度,不得私拉乱接电源,不得使用电磁炉、电饭煲、电热棒等发热性电阻电器,不得使用冰箱、煤气(瓦斯)炉等违规电器,不得持有、存放、使用爆炸性、易燃性物品,不得破坏和违规使用消防设备。

二、    导致宿舍火灾的主要原因

1. 违规使用明火引发火灾。如在宿舍内点蜡烛、点蚊香、吸烟、违规使用灶具、焚烧杂物等。

2. 电气引发的火灾。如在宿舍使用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保险丝或电线老化和接触不良发热;手机充电器长期不拔;个别学生电脑长期不关机等。

三、     应对宿舍火灾的建议

如果发现火情,可以逃生应对:

1. 牢记发生火灾时拨打报警电话,及时通知学校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电话:2325-6051

2. 根据火情进行自救:如果火势较小,可用宿舍楼道内的灭火器进行灭火,也可用浇湿的毛毯棉袄覆盖,窒息灭火。千万不要打开窗户让空气对流,避免火势迅速蔓延。

3. 如果是电气火灾,切记首先要关闭宿舍总闸断电,随后再进行扑救。

4. 若是在室内发现外部起火,开启房门时,须先触摸门板,若发现变热或有烟气自门缝进入,就不能贸然开门。

5. 若身上着火,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撕下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但要注意不要滚动过快,切记不要带火迎风跑动。

6. 千万不要因为寻找电脑、手机等贵重财物而耽误逃生时间。

7. 逃生时记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选择消防疏散通道逃生,千万不要搭乘电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518118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