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介绍
来源: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作者: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日期:2020-03-31 09:43:58   字体:【

学生工作主要包括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工作、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生武装工作等。学生工作具体分为:

一、 综合事务管理

综合协调部内各中心室,各学院及学校各职能部门相关的学生工作;督办部内各中心室工作;处理公文收发、登记、办理、印送、归档;拟稿、修订、印发部门文件、计划、总结及宣传材料;预约、登记、记录、管理、服务部内及学校相关部门会议;接待校外单位来访;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负责预算、结算、报账等财务工作;申请、登记报废、日常维护和管理部内资产设备。

二、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主要负责开展法规校纪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校风学风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安全稳定教育、诚信教育;组织专题教育、征文比赛、报告会、座谈会,弘扬工匠精神,强化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公民道德思想意识;探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德育内容体系;开展学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专项调研、学生动态信息汇总等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思想认识问题,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学生稳定;管理学生品行,教育违纪学生;管理辅导员队伍,探索辅导员培养机制,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学生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学生管理新机制;优化教务管理,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人文教育、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开展创新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引导学生的创新实践、创新发展。

三、 学生党建

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党性修养;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学生中的错误言论和不良习气要敢于批评教育,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具体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

四、 学生资助管理

负责资助、教育和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健全“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勤工助学为倡导的,奖、助、贷、勤、补、免相结合”的经济困难学生综合援助体系;开展学生国家、学校和社会奖学金评选工作;争取社会力量捐资助学,设立社会奖、助学金;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关心和资助特殊生活困难、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学生;开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和社会助学金评审工作;建设维护“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为奖助贷工作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支持;组织学生参加校园意外伤害险保险,协助做好意外伤害理赔工作;协助深圳市社会保障局,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医保;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与管理,引导学生守信、自信、自立、自强;汇总、审核、报批勤工助学岗位申请;协调勤工助学岗位安排;检查勤工助学上岗情况;统计发放勤工助学报酬;进行勤工助学信息化管理。开辟、管理勤工助学岗位,组织学生开展勤工助学,舒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增强学生自立、自强思想观念,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

五、 学生社区管理

学生社区管理工作秉承管理育人理念,扎根社区,着力引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努力维护学生社区安全、秩序和稳定。主要负责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含规则教育、规则意识养成教育、文明行为养成教育)、社区日常教育管理、社区文化建设、住宿调配等工作。

六、 学生档案管理

学生档案管理主要负责收集、鉴别、分类、整理、统计、利用、登记、保存学生档案材料;转递毕业生档案;协助用人单位政审,确保学生档案材料完整安全。

七、 学生武装工作

主要负责组织做好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及新生军训工作,协助开展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与地方人民武装部的联系协调工作,做好预备役登记和组织工作。

八、 三大中心

1.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深圳技术大学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是学校从学生的需要和发展出发,整合资源,为广大学生提供的“一站式”事务服务平台。

各窗口包括学籍教务考务、奖助贷勤保、住宿事务、图书事务、学生出国事务、后勤服务、信息网络服务等,满足同学们在校日常所需的各项服务。

2.学生活动中心

学生活动中心是我校师生开展教育、教学、文化、艺术、学生社团活动的场所,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22:30(节假日另行通知)

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的主要执行机构。旨在通过课程、讲座、宣传与活动等形式,促进我校全体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及社会生活适应能力。通过各种形式的心理辅导,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专业的心理帮助。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服务对象为本校所有在读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位于校内12号楼202203室,现设有接待室(测评室)、沙盘室以及心理咨询室。目前有两位专职心理咨询师,可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测评、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服务。

服务时间:8:30-12:0014:00-17:30(周一至周五,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518118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