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困惑与策略专题讲座
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作者: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日期:2021-03-19 16:22:18   字体:【

2021318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应邀来访我校,为我校教师作“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我校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领导、二级心理辅导站教师副站长、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教师以及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唐海波教授围绕“精神卫生法背景下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实际困惑、法律义务和实施策略”展开讲述,用案例的分析和法律条文的解读阐述了高校在处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严格遵守法律的重要意义和操作方法,包括学生心理问题和精神问题的诊断、治疗流程,学校取得家长的配合,建立学校-医院-家长同盟关系的技巧,以及对于学生边治疗边学习或者因病休学、复学返校等具体的操作流程和处理方法。唐海波教授强调,按照精神卫生法的相关规定开展具体的工作既可以保障学生及其家长的权益、帮助学生更好的康复以便投入学习,又能在合法的范围内履行学校的应尽职责和义务、完善学校的相关制度和规程。

讲座现场研讨氛围浓厚,老师们结合自己工作中的困惑踊跃提问,唐海波教授不仅带来了法律条文的详细解读,澄清了老师们的疑惑,还根据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向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想。此次培训的举办提高了参训教师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法律意识、增强了他们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处理的职业胜任力,推动了我校三级心理危机预警机制的完善。


 

附:专家简介

唐海波简介: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D-19-048)、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具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经验。主要社会兼职有: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 常委

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 副理事长

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发表相关专业文章100余篇,承担省部级校级课题五十余项,出版《精神卫生法背景下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干预》《心灵探秘——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120问》等著作,四次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先进个人。在2010年召开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十大突出贡献奖。被全国30所高校聘为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或客座教授。曾受邀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500余所高校和100余家大型企业开展各类心理讲座。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518118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