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学子再创佳绩!
来源: 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   作者: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21-08-30 23:01:11   字体:【

近期,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顺利举办。我校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学子申报的两个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轨道交通智慧维检车系统”、“基于 MR 务维保仿真教学系统”分别在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优胜奖。

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简介

本届大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期望通过本届大赛汇聚广大学智慧,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和交通运输业痛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思考、创新设计和创新研究,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智慧⼿段与交通运输需求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出创新平台,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共创交通天下。

 

本届大赛共有全国190所高校报名参赛,收到170所高校1130件作品,函评阶段每件作品由3位专家进行盲评。根据大赛章程及本届大赛实施案,最终确定85所高校共计184件作品进决赛。

 

基于深度学习的轨道交通智慧维检车系统

 

项目成员

林乾文 林泱润 蔡夏林 方源 许梓淇

 

项目简介

截止去年,我国城市轨道运营里程达7545.5公里,完成客运量175.9亿人次。现轨道维检行业存在着以下痛点:地铁公司钢轨探伤车数量不足、工人的漏检错检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工人通常手写记录检测数据,无法构建一个有效的数据库而造成数据浪费。同时,工作的隧道环境污染严重,极大地危害工人身心健康,因此地铁维检的人员流失严重。

 

为解决这些痛点,我们研发了一套基于深度学习的轨道交通智慧维检车系统,包括走行部子系统、病害检测子系统、信息处理子系统,三套子系统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高效的工作闭环。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创新先进的波磨检测技术是行业内首次出现,同时,我们的团队非常注重创新,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都有多项产出,产生了共计12项知识产权创新成果。

 

 

基于MR的工务维保仿真教学系统

项目成员

林棕华 麦文楷 胡灿旭 徐诗元 胡皓然

 

项目简介

通过对当下轨道交通维保人员现状的调查与研究,发现了诸如维保人员培训困难、培训模式落后且效率低下等问题,且随着国家轨道交通行业的飞速发展,交通维保人员有很大的缺口,因此维保人员的培训问题已至关重要。

 

为解决以上问题,本项目组提出了基于MR的工务维保仿真教学系统,包括VR教学、MR实训以及辅助维保三个子系统。VR教学系统可以实现对维保动作、过程和轨道各个部件进行全方位沉浸式观察;MR实训系统可以实现辅助实训以及大型设备的操作学习;辅助维保系统可以实现工单派发、病害定位、维检记录。我们的团队目前已经申请了27份知识产权。

 

 

本届交通科技大赛已圆满落幕。希望获奖团队再接再厉!也希望下一届的交科赛能有更多交物学子入围,共创交物学院的辉煌!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518118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