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育人,以信立身---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诚信资助教育主题活动
来源: 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   作者: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20-07-01 10:23:04   字体:【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是为人之本。资助,是党中央对莘莘学子的殷切关怀,是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青春梦想的有力翅膀。

为增强深技大学子的“诚信”意识,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诚信资助教育微电影放映】

《信用名片》

内容包含了大部分学生毕业前和毕业后需要经历的主要贷款,包括:助学贷款、信用卡信贷业务、车贷、房贷,让学生们了解这些贷款的申请都是通过个人征信报告环环相扣。

《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

宣传片以四个刚入学的女大学生为线索,通过这四个学生不同的家庭背景与案例,贴近同学们的生活,用各种在学校里可能遇到的事情及情况来为同学们科普这些重要知识,例如:什么情况可以入学走绿色通道、如何进行校园地贷款申请等等。

放映这两部片子,不仅全方位地为同学们科普了相关知识,也旨在告诫同学们拥有一个良好的信用报告对未来生活的重要性。

 

【诚信资助与征信知识科普班会】

我院各班由班委为各班同学讲解与自身生活相关的金融信贷与征信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让我们看看都有什么信贷知识呢?

 

一、拖欠还款

有的高校学生虚假提供家庭经济困难信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的贷款学生逾期不还,导致国家助学贷款未能落到实处或贷款违约率居高不下,贷款诚信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应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

 

二、个人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制度是根据居民的家庭收入与资产、已发生的借贷与偿还、信用透支、发生不良信用时所受处罚与诉讼情况,对个人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并随时记录、存档,以便于个人信用的供给方决定是否对其提供信用或者提供多少信用的制度。

 

三、失信后果

在日常生活中,失信他人会造成别人对你的信任度缺失,个人口碑降低,拒绝与你合作最终被社会排挤。

在法律程度上,失信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举个最明显的例子,欠钱不还的老赖,法院会有以下惩罚措施:

①禁止其部分高消费行为(乘坐飞机,购买列车软卧);

②限制其金融行为(贷款和信用卡办理);

③会在部分公共场所公布其名单(电影院,电视上也会有);

④限制出境。

 

【诚信资助签字仪式】

资助承诺书签字仪式旨在希望学生通过签字仪式,认识到我院举办的诚信资助月系列活动是正式的,严肃的。学生们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既是一种遵守诚信资助的承诺,也是对自己保持良好征信记录的时刻提醒。


签字抓拍

 

【班级特色诚信资助海报设计】

交物学院的同学们还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主题海报,不仅强化了自身的诚信意识,还对诚信意识地宣传做出了良好的贡献,让我们欣赏一下他们的作品吧!

 

诚信海报精选

2018级交通一班


2018级交通二班

 

2018级汽车一班


2018级汽车二班

 

2019级交通一班

 

2019级交通二班

 

2019级交通三班

 

2019级交通四班

2019级汽车一班

 

2019级汽车二班

 

【诚信资助情景剧表演】

为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诚信资助的理解与认识,2019级交通四班的同学在学生宿舍精心自制了简短的情景剧表演并制成视频;2019级汽车一班的同学们自发组成了一支情景剧表演队伍,为大家带来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虚荣心”校园贷漩涡》。用生动的形式告诉同学们校园贷的危害性,并提醒大家不要陷进这个无尽头的漩涡。  

请欣赏19级交通四班同学的带来的活动视频:

 

19级汽车一班同学的带来的情景剧:

 

在今年的活动形式中,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在2019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增添了海报设计以及班级特色活动展示环节,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让本次系列活动真正达到寓教于乐。

 

征信记录Tips

上文提及的个人信用记录要怎么查询呢?

以下有两种方法供参考

 

1、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以及复印件一张到本人所在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交查询申请报告进行查询;

 

2、网上查询(第二天才会获得个人征信记录报告)

step1:搜索引擎中搜索“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step2:在【核心业务】找到【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点击此区域进入个人信用查询页面。

step3:在banner图介绍区域,找到【马上开始】红色按钮,点击进入下一步。

step4:如果已经有账号,输入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登陆;如果没有账号,点击【新用户注册】,注册账号。

step5:根据要求填写本人相关身份信息,然后登陆。

step6:在输入密码的位置处点击“安装安全控件”,系统弹出安装提示框,点击【保存文件】,然后根据提示打开文件并安装。(在安全控件安装成功之后,刷新网页或者重启浏览器,才能启用安全模式,成功输入密码)

step7:为了帮助新用户更快的了解查询步骤,系统会弹出一个新手导航页面,提示查询方法(①安全等级变更-②提交查询申请-③获取查询结果24小时后)。

根据新手导航就可以查询到自己的信用记录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518118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