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坚强的意志,勇敢的心”户外心理拓展训练活动
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作者: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日期:2020-07-01 16:17:27   字体:【

为提高我校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20616日在学校北区宿舍广场举办了主题为“坚强的意志,勇敢的心——大学生压力管理”户外心理拓展训练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体验、互动、分享的方式在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中实现培养大学生良好心理素质,提高其心理机能,开发心理潜能,以促进其整体素质提高和个性和谐发展的教育目标。

此次活动按照“团队组建-团队磨合-团队凝聚力提升”的发展规律设计了“我们的团队”、“心有千千结”、“穿越雷区”三项体验活动。每项活动包括了教师导入、学生体验、学生分享、教师总结四个完整的环节,学生有感受、有交流,符合青年情感认知内化的心理发展规律。本次活动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勇于理性面对并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在第一项活动——“我们的团队”中,来自八个学院的30名学生被随机分成3组,通过自我介绍、选队长、起队名增进了学生彼此的了解、培养了团队归宿感,为后续体验活动的团队默契打下了基础。

 

 

 

第二项活动——“心有千千结要求同学们以队为单位,通过跨、钻、套、转等方式解开已经形成的错综复杂的“手结”。在这个活动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愿意按照他人的指导调整自己的姿势、为实现团队目标而共同努力。在分享交流中,有学生认为“手结”就像相爱的人也不免会遇上意想不到的困难,有学生认为只有每一个人都愿意付出才能重新牵上彼此的手。 其实“手结”就好比生活中的压力和挫折带来的心结,令人焦虑烦躁,但只要冷静下来、借助团队的力量和外界的支持,再复杂的“手结”也能迎刃而解,而克服困难后的喜悦和成就感又将成为下一次前进的动力。

 

一群人在街道上走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正在玩飞盘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三项活动—— “穿越雷区”是各队学生在蒙上眼睛的情况下通过本队“协助者”的言语指导完成穿越地雷区送达机密信件的任务。现实生活中遭遇挫折就如同身在雷区却被蒙上双眼一般令人焦虑迷茫,而身边队友帮助的声音则如同黑暗中的曙光,为生活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在活动中表现出极大耐心和强烈使命感的“协助者”正如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以及坚守在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他们敢于担当、认真履职。

在分享环节中,学生表示被蒙上眼睛后会不自觉感到慌张,但对队友的坚定信任让他有勇气和信心在黑暗中跨越重重障碍。人生中遇到困难不可怕,互助的团队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必将帮助我们战胜困难。

 

 

 

通过本次户外心理拓展训练活动,学生们拥有了面对困境时更坚定的信念和更勇敢的意志,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不惧困难、勇往直前。活动结束之际,天空飘起太阳雨,雨过天晴后天边出现了双彩虹。正所谓每朵乌云都镶着金边,不畏惧风雨,才能遇见彩虹!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518118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