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来源: 中国学生资助   作者:中国学生资助   点击数:   日期:2019-04-26 15:36:37   字体:【

“必须把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417日至19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调研时反复强调这句话。

 

党中央对“三区三州”的脱贫工作极其重视。作为“三区三州”之一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人口多,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为督促临夏州更好地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发挥学生资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带队赴临夏州开展督查调研。

 

调研组深入县级资助中心、深入学前、义务教育、中职、普通高中等学校、深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分别与基层资助工作者、受助学生和学生家长座谈交流,了解实情,访贫问苦。

调研期间,陈希原指出,进入新时代,党和政府对学生资助工作更加重视,体现在三个“重”:

一是中央有重托。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作为民生成就提了出来,也提出了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设立中等职业国家奖学金等具体要求。

二是教育部党组有重视。宝生部长两年之内在《人民日报》上刊发3篇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文章,富芝副部长出席今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这说明教育部部党组把学生资助工作盯在眼里、放在心里、抓在手里。

三是专项巡视有重担。去年年底中央巡视组对教育部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学生资助工作在教育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给予高度认可,但也指出了一些问题,为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希原在和政县狼土泉村看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针对当前学生资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陈希原对省、州、县、校的各级资助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把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落实落细,是每一个学生资助工作者的义务和责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硬性要求。二是要建好建档立卡等学生底数台账。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的重点群体,是学生资助必须重点保障的对象,要实现学籍系统、资助系统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库的有效对接,确保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三是要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宣传工作还需要在时间节点、宣传媒介、呈现形式、传播方式等方面想办法,要接地气,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四是要用好资助信息系统。信息系统是准确掌握学生资助数据和精准发放的重要抓手和帮手,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全面应用,所有受助学生数据必须及时准确上传,资助资金到位和发放情况必须及时填报更新。五是要规范资助的各个环节。纠正与国家资助政策规定不一致的做法,重点清理附加额外受助条件、降低资助标准、改变资助用途、伤害受助学生心理等不当做法。建立定期专项检查制度,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监督,防止和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六是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省级教育部门和中央高校要尽快制定(修订)认定实施办法,努力提高认定精准度,把好精准资助的“第一关”。

陈希原在临夏州东乡县民族中学食堂门口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

教育部财务司也非常重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应助尽助情况,安排预算处李希欣同志一同参加了此次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召集兰州大学等中央高校和部分地方高校座谈,要求高校抓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落实好国家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陈希原一行在兰州大学开展7所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专题调研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518118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