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资助育人理念 推动资助工作发展
来源: 中国学生资助   作者:中国学生资助   点击数:   日期:2019-05-10 17:04:23   字体:【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进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虎的资助工作历程,看看他是如何推动江苏省资助工作更好更快发展的吧!

 

【热爱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努力带领中心同志做好全省学生资助工作】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虎从事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多年,基本上经历了学生资助工作发展的各个阶段,已经深深地热爱上了这项工作。多年来,他和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同志一道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学生资助工作任务。

1.加强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去。2003年以来,江苏先后出台了各个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陈虎参与了整个资助政策的调研和起草过程。到目前为止,江苏已基本建立起各个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有些政策率先全国出台,比如:率先出台学前教育资助政策;率先出台中职非全日制免学费政策;率先将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范围从原来寄宿制学生扩展到所有学生;率先出台大学生赴基层就业学费补偿政策;率先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率先出台普通高校本专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免学费政策。

2. 勤奋工作,带领中心同志圆满完成各年度工作任务。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全省从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阶段的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同时还负责大学生服兵役和赴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工作,资助工作任务繁重。陈虎带领中心全体同志紧紧围绕厅中心工作,抓重点,带一般,每年都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委托第三方开展的省级学生资助工作年度绩效考评中,201320142015连续三年获优秀等级,并考评总分列全国各省级及直辖市第一。2016年省教育厅党组给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3. 不断改进作风、注重廉洁自律。陈虎在工作中,能够强调团结、强调合力、维护大局,以诚待人。几年来,中心已基本形成大事讲原则、工作讲合作、生活讲道德的好风气。他在平常的工作中,能够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日常的生活上还是能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在业余时间的安排上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娱乐中做到有度、有节。

 

【以“资助育人”理念引领学生资助工作】

 

陈虎带领中心同志以理论研究为先导,不断丰富资助育人内涵,将“资助育人”理念贯穿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

⒈ 理论研究先行。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2010年起,连续6年组织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开展将资助与培育人才相结合的理论研究,广泛征集资助育人研究成果,汇集研究论文230余篇,编辑出版5辑《江苏资助育人研究》。从2014年起,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省教科院每年都设立省级学生资助研究课题,安排专项经费鼓励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领域和视角研究资助育人。

⒉ 弘扬励志成才典型。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从2011年起,每年通过编印出版《青春放歌》《标杆》和《绽放》三本反映江苏高校本专科生、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和励志成才典型事例汇编发至高校和市县;连续三年在全省高校开展以“他们——我身边的资助”为主题的微电影创作评选活动;并以来自学生资助工作中真实、感人的事迹拍摄专题微电影《资助改变命运》《资助放飞梦想》。在全省开展向典型事例学生学习的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⒊ 宣传资助育人典型工作案例。2016年底,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了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经初步遴选,共有70个资助育人方面的典型工作案例入围。近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正在组织专家进行编审,并将编印成册发各高校和各地学习交流。

⒋ 拓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能力。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连续两年与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合作开展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提升最后一公里”帮扶活动,每年利用两个周末,分片、分批次免费开展就业能力培训。两年共培训约2400名学生,参训学生各项基本能力显著提高,学生满意度超过90%。据统计2015年,全省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

 

【以建立量化指标为抓手全力推进精准资助】

 

陈虎和中心同志一起以建立全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指标和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就学信息库为抓手,全力推进精准资助。

⒈ 建立全省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量化指标。2015年,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全省各学段开展了问卷调查工作,共收集调查问卷320万份,有效问卷280万份,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对调查问卷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出“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量化指标”。2016年,将“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量化指标”做入“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供各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时参考。

⒉ 建立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就学信息库。2016年下半年,经过努力,全省建成了扶贫系统数据与学籍系统数据比对后的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在校学习数据库。并将高中和高校学生信息,按其所就读的学校导入“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全省高中学校和高校按其登录权限,可查到所在学校建档立卡学生的信息。今年将建成全省建档立卡、低保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在各个学段学习的信息库,确保这些学生都能享受到国家出台的各项资助政策。

3. 推广精准资助典型工作案例。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鼓励各高校和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量化认定的同时,对各高校和各地上报的典型精准资助工作案例进行推广宣传,并制作成PPT,入“江苏学生资助网”。

 

【创新资助政策和成效的宣传方式】

 

陈虎和中心全体同志十分重视资助政策和资助成效的宣传工作,每年都制定宣传工作要点,并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全省的宣传工作。

⒈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举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印制40万份《江苏高校资助政策简介》随录取通知书发给每一位新生,并在《新华日报》等媒体刊登江苏学生资助政策,同时运用微信、动漫、艺术表演等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⒉ 开展育人工作者典型事例的宣传。以资助工作者和老师在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的典型事例为主题,拍摄《最美资助人》专题微电影,宣传资助育人工作者的感人事迹。

⒊ 运用多种形式宣传资助取得的成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编印了《江苏省学生资助“十二五”发展报告》《江苏省学生资助2015年发展报告》《江苏省学生资助2016年发展报告》宣传折页和《江苏省学生资助(2007-2016)发展报告》,向领导和社会进行宣传。连续两年举办江苏省学生资助成效汇报演出,资助育人工作中的动人事迹在舞台上艺术再现、催人奋进,观看演出的师生都反映深受教育。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518118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