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创业高手揭秘跨境电商”讲座
来源: 商学院   作者:商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21-05-25 10:34:11   字体:【

2021513日晚,商学院在C-5教学楼102阶梯教室举办了名为“创业高手揭秘跨境电商”的讲座。商学院李杰教授邀请到了深圳欣盛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姜振阳先生以自己亲身创业经验讲解跨境电商行业的政策、现状、未来以及实操。此次讲座是李杰教授的《国际税收》课程的课内讲座,目的是结合当下时新的商业实践,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税务活动产生的商业活动基础,也体现了深圳技术大学打通“技术+商业”的实践应用教学方向。


跨境电商行业在2020年的疫情中得到突出的发展,在今年上半年达到了火热的状态:市场上盛传“深圳湾的房子都让做亚马逊的人买掉了”。由于传统国际贸易受到疫情的冲击,我国2020年的进出口总额31.9万亿,比上年增长7.3万亿,其中跨境电商的增长为7.2万亿,可以说去年国际贸易增量基本上都是由跨境电商贡献的。跨境电商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也受到了国家在各方面的优惠和扶持。姜老师在讲座中指出,跨境电商行业的集中度很低,目前国内有70多万家,其中规模在雇员100人以上的不到2000家,此外进入门槛不高,是一个可以试试创业身手的地方。

 

讲座干货满满,受到了全校范围内多个学院学生的欢迎。讲座中,同学们互动的热情很高。来自多个学院的同学从各自关心的角度提问,就跨境电商的运作细节等和姜老师开展了积极的互动,答疑的时间甚至达到了讲课时间的一倍,而且讲座结束之后,也有学生留下来继续提问和讨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对创业的深度的思考,这是非常少见的。

 

姜老师指出有高年级的同学已经在主流电商平台开立户头,选好了产品并联系好了供应商以及设定了目标销售区域,却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也有同学对于东南亚的客户群体以及货流渠道非常感兴趣。还有的同学准备去法国攻读供应链的硕士学位,也来请教姜老师该如何充分利用大学的时光。姜老师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并留下联系方式。他笑谈道,跨境电商行业的老板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传统思想,就怕员工不愿学、学得慢,所以欢迎同学们之后继续交流。



讲座的最后,李杰教授代表商学院向姜老师赠送了商学院的笔记本小套装作为纪念,并对在场同学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李杰教授勉励同学们跳出“读大学找工作”的思维束缚,在深圳这个国内外领先的创新创业大平台上多做尝试,像姜老师一样成为为他人创造工作机会的人。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518118
粤ICP备16106131号